不存在的骑士

《死亡圣器》,我觉得不OK

(剧透,没看过小说或电影的慎入。)

倒不是说故事不行,而是书名起得奇怪,和之前的系列套路很不一样。


看看以往几部的书名:哈利波特与XX,这个XX都有三个特点:

1 开头就设有悬念

2 贯穿整个故事情节

3 对故事结局有直接影响


而三兄弟的故事和全书主线没有什么必然的关系,对本书走向而言,这个死亡圣器的传说是可有可无的,因为三个圣器里面唯一重要的,就是老魔杖。


不信我们来捋一捋。


第七部一上来就是找魂器,故事线很清晰,算是个打怪升级故事吧:一共四个魂器,每灭掉一个就离成功进一步。当然过程很辛苦,也很折磨人,罗恩一度崩溃到出走。


就在这时三兄弟的故事出现了,引入了“死亡圣器”的概念,起到一个诱惑的作用:小伙子还搁这找魂器呢?试试咱这制胜法宝老魔杖呗?有神话传说背书,免检产品,质量保障。


这确实是一个很大的诱惑,事实上哈利一度就魔怔了,当然最终还是放下了执念,依然选择老老实实地找魂器。该故事告诉我们做事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不要总想着走捷径……那么问题来了——


既然老魔杖本身就能代表“捷径”或“诱惑”,那么其他两个死亡圣器有啥用?


就整体剧情发展而言,确实没有什么用。我们假设开头哈利收到的邓的遗物只有一把魔法部不肯给他的宝剑;删去所有和死亡圣器标志有关的情节;直接让赫敏在《诗翁彼豆故事集》中发现了一个关于老魔杖的故事:从前有一根无敌的老魔杖,各路人马为此争得头破血流,老魔杖变成了屠杀的凶器,最后,几个人共同约定将老魔杖藏了起来,渐渐地它被世人遗忘了,魔法世界才恢复了和平……而现在大家已把这个传说当作笑谈,因为从未有人见过这根魔杖,至少魔法部不知道有这么一根无敌的魔杖,就在邓不利多手中。


到这里不就和后面的剧情同步了吗?


并不影响后面故事的发展,不是吗?


所以死亡圣器等于一个插入的干扰项,有它没它故事照讲。


而我并不介意加入一个故事,我介意的是,为什么要用这个故事来作为书名?


按照本文开头提到的、这个系列书名的套路,第七部应该叫《哈利波特与老魔杖》,听着不那么高大上了,是不是?


可能就是因为觉得单一个魔杖,元素过于单薄,罗阿姨才充分发挥想象力,又加了两样东西——石头和斗蓬,然后一起做了个压缩包,起名死亡圣器.rar


也有可能是罗阿姨早早构思出了这个故事,即使有多余也不舍得删掉,反正都写到这一部了,就让想象力尽情放飞吧!


另:三兄弟故事本身还挺有一种西方文化所提倡地从容面对宿命的精神的。古希腊神话里也可以看出端倪:只要是大佬的预言或诅咒就没有不成的。

评论

热度(2)